旅行台東第二天安排到目前最受歡迎的鸞山部落「森林博物館生態文化拜訪體驗之旅」,部落派有專人導覽首先帶大家去看看「會走路的樹」,這裡保留了原始林風貌,樹怎麼會走路?看完就知道了,看完神奇的樹後進入部落園區,要先祭拜布農族祖靈山神,跟祖靈打聲招呼說我們來了保佑大家平安,接下來攀爬生態走廊需手腳並用走過重重障礙,拉繩陡上陡下也挺刺激的,爬完體力耗盡也要補充能量,中午享用原住民道地風味餐,還有搗麻糬,最後響應地球綠化大家來種樹,鸞山森林博物館整個活動新奇冒險又樂趣十分,有機會到台東旅遊值得來體驗一番。

P1110951.jpg

▲搭乘9人廂型小巴來到鸞山派出所廣場前會合,部落派專人導覽說明森林博物館的源起與注意事項後,出發前往森林博物館。

P1110952.jpg

▲一旁自行玩耍的鸞山部落小朋友。

P1110958.jpg

▲幫忙家裡做生意的鸞山部落小朋友,問著前來的遊客要買飲料嗎?。

P1110965.jpg

拜訪「會走路的樹」家族,原始榕樹巨木森林。

P1110973.jpg

雀榕樹林是部落的迎賓樹,錯綜盤結形成這幅原始風貌,大家好奇這樹木有多少歲?有人說500歲,有人說1000歲,但聽說榕樹沒有年輪所以無法計算出這樹木到底有多少歲數,只知道沒有長年歲月累積是無法形成這般神奇景象,這裡只有一顆是母樹其他皆是氣根,就像大樹向外跨步成為長輩口中傳下來的「會走路的樹」。

P1110975.jpg

▲鸞山部落坐落於都蘭山麓,布農族稱為「Sazasa」,意即「這是一個甘蔗會長得高、動物會活躍、人會活得很好的一塊地」。10年前因有財團計畫將部落上方的原始榕樹巨木群區域買下,蓋靈骨塔、度假村,為了搶救部落最珍貴的資源,不希望小時候長輩傳承「會走路的樹」的故事消失於生活中,阿力曼到處籌錢買下這山林,並成立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透過部落互利共榮的機制,開始有計畫的保護珍貴原始的榕樹巨木群,也開放給遊人參觀體驗,以籌措經費維護森林。

P1110977.jpg

▲這位是今天陪同我們導覽的拉紐大哥,介紹布農族人從原居地高海拔的中央山脈遷至低海拔海岸山脈鸞山部落。

P1110992.jpg

 

P1120001.jpg

▲來到生態部落區。

P1120015.jpg

▲迎賓烤肉,來到部落要先學會這兩句布農族問候語,MI HO MI SAN (您好)及 U NI NAN (謝謝)

P1120025.jpg

▲一人一串烤山豬肉。

P1120030.jpg

▲這山豬肉經過鹽及薑醃過後烤起來特別好吃,這功夫要學起來以後家裡醃肉就放點薑跟鹽簡單又好吃。

P1120039.jpg

▲來到鸞山森林博物館,準備米酒及檳榔向祖靈山神打招呼,這好比到別人家去作客,帶點伴手裡表示心意。

P1120045.jpg

接下來攀爬生態走廊,手腳並用,三點不動一點動。 

P1120062.jpg

▲穿過一線天,這名符其實的一線天,身體肚子太胖確實過不了關唷。

P1120065.jpg

▲又來另一段攀爬區。

P1120067.jpg

▲雖然只有2~3層樓高的攀爬高度但也是很考驗體力,兩旁架設固定繩索,小心踩踏安全通過。

P1120077.jpg

▲在攀爬區發現這隻斯文豪氏攀蜥,這隻是公的因牠身上有黃色條。

P1120082.jpg

攀爬區

P1120090.jpg

▲鸞山森林博物館長阿里曼在生態走廊出口區跟大家打招呼,感謝有阿里曼先生才保有鸞山森林部落。 

P1120106.jpg

▲午餐時刻,在部落吃午餐可是有很多規距唷,規定女士們就坐在原位不用動,添飯由男士服務,到廚房端菜也是由男士服務,心想當布農族女人可真幸福呢。 

P1120124.jpg

▲品嘗布農族風味餐,但這一餐可是媽媽的眼淚換來的,怎麼說呢,因為山上煮飯是用柴火炊煮,柴火煙燻的媽媽們邊煮飯眼淚直流,所以說這豐盛午餐是媽媽的眼淚辛苦煮出來的,大家心裡感恩這一餐。 

P1120125.jpg

▲拉紐大哥說:『拿手機跟拿相機的朋友們坐著別動,用餐開動前會有6秒鐘記者開放讓大家先拍照,大家稍安勿躁』真是太了解這群都會人,看到食物總要讓相機手機先吃的。

P1120137.jpg

▲部落自己種好吃超甜的地瓜。

P1120192.jpg

▲充滿原始自然野趣的鸞山部落。 

P1120202.jpg

▲吃飽後接下來是搗麻糬活動。 

P1120207.jpg

▲用熟的糯米及南瓜,搗出來麻糬會是金黃色,好看又好吃。 

P1120214.jpg

▲一開始由部落青年先搗,接下來由遊客接手,都市人搗沒兩下就軟手無力了,發現部落青年體力體能再再都強過都市青年。 

P1120268.jpg

▲米飯需趁熱搗碎才能搗出又Q又香的麻糬來。

P1120313.jpg

▲黃金麻糬。

P1120324.jpg

▲沾上花生粉的黃金麻糬,超Q好吃。

P1120365.jpg

▲部落媽媽以這傳統爐灶炊煮午餐。

P1120371.jpg

▲活動最後大家來種樹,希望這棵小樹不畏風雨慢慢長大有朝一日成巨木。

 

鸞山部落森林博物館

地址:台東縣延平鄉鸞山

預約電話:0911-154-806阿力曼

小小叮嚀

1.請自備茶杯、碗筷(有要用餐者)

2.穿著輕便衣物鞋子  

3.防蚊藥品、個人要喝的水  

4.祖靈祭儀:一瓶米酒,一包檳榔(自行準備) 

 

 

 

 

arrow
arrow

    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