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09.jpg

這個周休二日台北溼答答,全天候一陣一陣的降雨沒有停歇,戶外活動安排無法成行,乾脆窩在家裡泡杯熱茶慢慢欣賞紙本型式演出的「野台戲」。

「野台戲」最迷人的台灣人文風景,全書以野台戲演出的流程來編輯,從扮妝、扮仙、日戲、後台人生到夜戲,依序登場呈現,「野台戲」這本攝影書採用雪銅紙張全彩印製,每一幅圖片充滿故事性,本書文字不多也沒有圖說,有些照片或許無法看出深層意義,但看照片是愉快的,我們就以純欣賞的眼光來讀這部以紙本型式演出的「野台戲」!

IMG_9511.jpg

▲近年來已經很少買書了,很多資訊藉由網路資訊大多可以輕鬆取得,專業書籍大多經由大直圖書館借閱,因為台灣氣候潮濕家裡書櫃要保持書本乾燥實在不易,昨天在青田街范毅舜分享新書【野台戲】及簽書會,書中幅幅作品充滿活力人情之美,買一本回家慢慢讀圖及收藏保留。

IMG_9512.jpg 

「野台戲」最迷人的台灣人文風景,全書以野台戲演出的流程來編輯,從扮妝、扮仙、日戲、後台人生到夜戲,依序登場呈現。

IMG_9538.jpg

▲扮妝

野台戲台又被演員們稱為「風神台」,即便無人欣賞,野台戲演員仍認真妝扮,只為在戲台上能忘我地投入演出,享受明星般的風采。 -范毅舜

IMG_9539.jpg

▲扮仙

我喜歡扮仙,更愛隱含在它背後的祈禱祝賀之意,它在在顯示生而為人及生存的不易。-范毅舜

IMG_9540.jpg

▲日戲

我對野台戲演員在無人欣賞時,卻仍不放過每一個細節的演出方式,甚感不解,未料他們一點也不以為意地回答:「神明在看!不能隨便。」-范毅舜

IMG_9541.jpg

▲後台人生

每回日戲演出結束,演員吃飯時的滿足感與席地而眠的片刻,都讓我感動與警惕,凡事不可視作理所當然。-范毅舜

IMG_9544.jpg

▲夜戲

我在這個結合著宗教、庶民信仰、傳統文化的特殊場域裡,有種說不出的安全感,那為生活甚至生存的付出,仍彰顯在戲棚內外和它周遭的場域裡。-范毅舜

IMG_9513.jpg

▲范毅舜藝術家用影像與文字留住台灣底層最真實的人與事,小小戲棚內充滿最道地的台灣風景。

IMG_9514.jpg

▲野台戲演員除了演戲,連妝台也得自己來,他們認真妝扮盡情發揮,即便無人欣賞仍是一點也不馬虎的畫眉戴假睫毛,只為幕後走向舞台時能忘我地投入演出,享受明星般的風采。

IMG_9515.jpg

 

IMG_9516.jpg

 

IMG_9517.jpg

▲野台戲演出大多與宗教節慶有關,日戲上演前都會有為神明祝賀,為百姓祈福的扮仙戲。

IMG_9518.jpg

 

IMG_9519.jpg

 

IMG_9520.jpg

 

IMG_9521.jpg

 

IMG_9522.jpg

▲很多歌劇團大多是家族式劇團,團員台前台後忙進忙出之餘還要忙著照顧小孩,真真切切的後台人生。

IMG_9523.jpg

 

IMG_9524.jpg

 

IMG_9543.jpg

▲每一張被凍結的影像都成為實在的生命記憶。

IMG_9542.jpg

 

IMG_9525.jpg

 

IMG_9526.jpg

 

IMG_9527.jpg

 

IMG_9528.jpg

 

IMG_9529.jpg

 

IMG_9530.jpg

 

IMG_9531.jpg

 

IMG_9532.jpg

 

IMG_9534.jpg

 

IMG_9533.jpg

 

IMG_9510.jpg

▲本篇照片翻拍買入野台戲這本攝影集,分享給大家,書中還有更多更精彩的照片與故事文字,博客來網路書店有販售,建議大家有興趣可以買來慢慢讀閱。

IMG_9546.jpg

▲時報盛情出版【野台戲】隆重正式上戲,收錄Tiger叢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