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地點:蘭陽五大名山之一


            小百岳:三角崙山


人員:酸莓、may、allen、Tiger



今日行程由酸莓規劃與帶路,台北開車行駛【國5】經雪山隧道後下頭城交流道,左轉【台9】往礁溪,至礁溪火車站叉路口右轉德陽路,至忠孝路口左轉續行德陽路,至大忠路口,右轉【宜2】五峰路往五峰旗瀑布,途中經跑馬古道入口,續行五峰路。 (↑photo by 酸莓) 




08:55在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入口前左側停車,整裝準備出發。


   (↑photo by 酸莓) 




聖母山莊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風景區上方,目前已規劃為國家森林步道,亦稱聖母登山步道。由五峰旗風景區至聖母山莊,落差有770公尺,主要分為兩段路線:


※前段由五峰旗風景區至通天橋,此段全程為土石及水泥路3.7公里,雖有稀疏樹蔭,雖然陽光不強烈,但是悶熱無風走來汗流浹背。


 


中段由通天橋至聖母山莊,此段全長1.6公里,全程為泥土步道,林蔭茂爽,走來舒服,只有最後300公尺無遮蔽。


 


後段是聖母山莊攀爬陡坡上山約30分鐘抵達1029三角崙山。記得帶手套!






▲走了3.7k於10:36來到通天橋(H465m),過橋後左側有休憩涼亭及廁所,前方石壁上有聖母石像,右側為聖母登山步道入口,右側溪水清澈優美,入口有聖母登山步道解說牌:「步道全長1,630公尺,步行時間往返約3小時……」,於此喝水休息,看到台灣彌猴在樹林中亂竄。




有林蔭遮蔽的土石路



聖母登山步道,自此進入優美的林間步道,溪水相伴、非常舒適,沿路設有植物解說牌及里程牌。




右側溪谷傳來淙淙流水聲。




加油!還有300公尺左右就到聖母山莊休息吃午餐了



H820m,由此至聖母山莊為寬廣的矮箭竹步道,無樹蔭可遮陽。




經「草山論箭」解說牌,這是聖母登山步道終點,此處視野佳




▲12:10抵達聖母山莊廣場休息may準備為大家料理豐富的午餐。




 


今天有小玉妹妹來相陪真是太幸福了





今天的午餐是玉米蛋花湯餃,很好吃唷。


 



▲兩下子吃的清潔溜溜。 (photo by 酸莓) 




聖母峰看聖母山莊




聖母山莊上方眺望群峰。




你儂我儂...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




聖母山莊上方眺望群峰。



聖母峰(H905m)山頂為觀景平台,有耶穌像及十字架,可俯瞰蘭陽平原, 「東山飄雨西山晴」,左側為宜蘭縣常飄雲霧,右為台北縣多晴朗。



聖母峰(H905m)全體合拍



▲摸小花去囉,開始進入雜草及箭竹夾道的急陡泥土石塊山徑,


    拉繩往上攀,此段走來有點小累累。  (↑photo by 酸莓) 



進入比人高的濃密箭竹林山徑,路跡不清,用雙手及登山杖不停的撥開箭   竹,注意樹枝以免劃傷了臉,雙手游泳的很辛苦唷,熱又癢不舒服唷。


 


▲13:40抵達三角崙山東南峰(H1000m),旁有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




三角崙山與鶯子嶺山(H943m)、烘爐地山(H1166m)


    大礁溪山(H1161m)及阿玉山(H1420m)並列為蘭陽五大名山,


    此山同時名列2006年版台灣小百岳#083




▲14:00抵達三角崙山,海拔1029公尺,山頂有三等三角點#4165基石,


     剛好為宜蘭與台北的縣界。



原路下山,回到聖母山莊,酸莓初體驗發現有一隻螞蝗附身,


    may趕緊將鹽  巴灑下螞蝗很快就脫落縮成一團,當場掛點了。


    17:00左右回到停車處,準備到湯圍溝溫泉泡泡腳再去吃晚飯。


   (↑photo by 酸莓) 



在礁溪滿意樓遇見紅葉大哥一行50人龜山島登頂之旅後,


    也在滿意樓吃飯,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 (↑photo by 酸莓) 


 


     18:26吃完飯後以時速20~30KM的龜速由雪山隧道一路凸回家。


 


     感謝同行的酸莓、may、allen山友們, 一起共度健康又氧生的假期。


 


     更豐富的訊息請轉檯→酸莓的三角崙山


                                             Allen的三角崙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