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7年8月16日(星期六)


人員:長毛熊、若蘭、慧子、ROY、ㄚ寶、Tiger  共六位


天氣:艷陽高照,風平浪靜


地點:龜山島登401高地



↑ 08:00由烏石港出發,航程約30分鐘,繞島一圈約40分鐘,有解說員詳細介紹龜山島的地形地貌。


↑ 往龜山島前進,心情   開闊天空 。




↑ 快艇掀起的浪花一波波,探訪夢想行程──龜山島。




↑ 艷陽高照,海面蔚藍, 風平浪靜。



↑ 當氣候轉變時遠望龜山島的天空籠罩濛濛雲霧,俗稱「龜山帶帽,大水浩浩」。



↑ 龜山島又名龜山嶼,地處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十公里,孤立在海中之火山島嶼,


因其外型與浮龜相似而得名,象徵守護者般守護著蘭陽平原,只要在平原的任一角落,


朝海的方向遙望, 便可輕易看見它矗立於太平洋上,被視為宜蘭縣的精神地標。


龜山島因地勢顯要,曾列為軍事重地成為國軍駐防的管制區,


於民國89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並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經營,


也因島上特殊豐富且原始的自然生態資源,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


龜山島上特殊的地質,也形成許多壯觀的景色如龜山朝日龜島璜煙


眼鏡洞鐘乳石觀奇龜卵觀奇龜巖巉壁海底溫泉神龜戴帽靈龜擺尾等奇特八景。



↑ 軍事設施   看到幾個砲口嗎?                                    1...2....3....是共3個。   



↑ 眼鏡洞為海蝕洞,從海上眺望形似眼鏡洞聞名。



↑ 龜首的硫磺礦藏量頗多,並由噴氣孔噴出大量的硫化氫和二氧化碳,形成龜島磺煙。



↑ 龜山島東部海域,可見到白色氣泡從海裡湧出,是一種後火山噴氣作用。



↑ 船長很詳細的介紹龜山島的由來與地質特色。




↑ 火山熔岩冷卻後所造成的特殊地質構造。



↑ 這是我們今天的重點行程,401高地,看起來好高喔,走1706 階就可抵達山頂囉。



↑ 船隻環島一圈後,遊客由北島碼頭上岸。




↑ 401高地登山口,駐守人員要確認每個人資料後始可進入。



↑  導覽員提醒《小心,蛇出沒!》   我們都自備登山杖,可以打草驚蛇。



↑ 共1706階, 有遊客走了才100多階宣告撤退 ,陸陸續續有人走不動而不登頂,


  因今天非常酷熱,一般遊客平常若沒登山健行練一下腿力,


  一下子要走1706階可能就軟腳無力了。



↑ 汗水滴滴流,總算上到1600 階了。



↑ YA!  1706 階到了 ! 慢慢走含休息約62分鐘登頂。



↑ 龜山島山,有一顆一等三角點,360度景觀超級優的。


↑ 龜山島 ── 平常開車在宜蘭濱海公路只能與她遙遙相望,今天總算可以與她近距離接觸。 





↑《盤古蟾蜍》島上的自然生態豐富,據說毒蛇也很多,日本時代此島是毒蛇研究中心。


   龜山島曾發現百步蛇、雨傘節、龜殼花、印度蜥蜴、蠍虎、麗紋石龍子、台灣草蜥。


   兩生類則可見到黑框蟾蜍、盤古蟾蜍、及拉都希氏蛙等之蹤跡。


↑ 因南北兩面潮流夾帶流石所形成的龜尾,隨著冬夏季風交替,


     尾端的礫石也因海潮變化而南北移動,即俗稱的『靈龜擺尾』。



↑ 《美格登山隊》合影於龜山島401高地,一等三角點。



↑  401高地可愛的小花。〈基座採花崗石材,簡稱小花〉




↑  離島唯一的小花。   喔~聽說金門也有小百岳一座,所以不是唯一。


 



↑ 龜首呈橢圓錐狀,最高點海拔239公尺,沿海岸峭壁陡峭,地形上東高西北低,


    由於受到熱液換質作用影響而呈土褐色至黃色的火山碎屑岩所組成。




↑《龜首披髮》 我來幫她修剪美髮一下,讓她美美的與大家見面。



↑ 島上一間建立於清朝咸豐四年,原名為拱蘭宮的普陀巖,歷史優久的古式建築。


   感謝普薩保佑,讓我們今天順利、圓滿完成龜山島之行。





↑  頂著艷陽高溫,導覽員帶領大家走在龜卵石步道 ,解說島上生態與前人島上生活點滴。




↑ 龜尾湖,島上的淡水湖泊,有野生吳郭魚、錦鯉魚等。


↑ 龜尾湖長度約400公尺、寬度約為200公尺,環湖一圈大約是40~90分鐘的時間。




↑ 龜尾湖的風景非常秀麗,湖畔生態物種也非常豐富。




↑ 龜尾湖沿途步道設施完善,北風陣陣吹來,稍微舒緩一下酷熱感。



↑ 慧子、若蘭、ㄚ寶、Tiger   一起踏上龜山島。 這看板原本在掛在屋頂的,被颱風吹毀。





↑  龜山島因地勢顯要,曾列為軍事重地成為國軍駐防的管制區。




↑ 軍事坑道入口, 趕緊到裡頭避暑去。




↑  軍事用地    廢棄軍砲




↑  軍事用地



↑ 軍事隧道砲台怎都是瞄準台灣本島?


    經說明才知道,原來這些瞄準台灣的砲台,是為了攻打登陸宜蘭頭城的敵軍而設立。



↑  軍事坑道  走在裡頭真是涼爽 。




↑  環湖步道 ,今天真的是熱爆啦,蛇兄弟應該躲起來避暑,懶得出來嚇我們呦。



↑  島上特殊豐富且原始的自然生態資源,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 
       環湖步道,沿途有水鴨、鷺鷥、冷泉、觀音佛像(受颱風摧毀尚未修護)等景點。



↑ 結束環島導覽後, 於14:15分搭船返回烏石港。   


↑ 再見了,龜山島,難得一睹妳神秘的丰采,就將這份美好印象留在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